[英國] Stonehenge - 巨石陣,史前神秘遺跡




巨石陣(Stonehenge)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Whlshire),建造於西元前三千年前,每年吸引超過百萬人次造訪。不過就是一堆石頭,謎樣般的遺跡,為什麼可以吸引這麼多人呢?

之所以這麼受歡迎是因為它實在太神秘了。到現在所有的考古學家所解釋的,都是推測出來的。有考古學家認為是宗教祭祀的用途,有人認為是治療傷患的場所,也有人認為是觀察太陽或月亮起落的天文台,但是到目前為止,當初建造巨石陣的目的,沒有明確的答案。甚至在2015年時,考古學家在現今巨石陣3公里遠的地方,發現了被土壤覆蓋著,但是更大的巨石陣群。

因為巨石陣的地點實在是在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除了自駕過去,就是參加Local Tour 會比較容易。遺跡地點距離倫敦(London) 120公里,距離巴斯(Bath)55公里,這兩個城市是比較常見的出發地點。

根據官網所敘述,巨石陣裡頭又有兩種石頭,比較大的”Sarsen Stones”和比較小的”Bluestones”,而遺址的附近並沒有出產同種類的石頭,意味著必須從外地運送過來。

Sarsen Stones推測是從32公里外的Marlborough Downs帶過來,一顆約在25~30噸之間。Bluestones是來自於威爾斯(Wales)西南方的Preseli Hills,一顆重量約在25噸之間,但是是如何從250公里外的地方運送過來,有一說是藉由冰河運動的作用運送過去,但是更多考古學家相信是由人力的方式完成運送。不管是用何種方式,這樣的大工程在三千年前是如何的運輸,實在耐人尋味。

如何將石頭橫放在上方這點似乎比較有解答。再直立的石頭中,最上方有突起的凸點,而橫向的石頭則是有凹槽,兩者利用卡榫的方式接合,有點像是組積木的概念,雖然知道如何組合,但是這麼重的石頭是用何種方式吊上去,那又是另一個謎樣的工程了。

造訪期間一下颳風,一下晴天,不一會兒又烏雲罩頂,這邊似乎有某種特別的磁場?
這個與埃及金字塔相提並論的神祕遺跡,相信在未來的幾十年考古學家會因挖掘另外的巨石陣遺址有更多的解答,但是我們知道得越多,越了解千年以前的生活,就會越感受到人類的渺小,不是嗎?


巨石陣位置: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