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Grand Turismo - 跑車浪漫旅: 花東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台灣的哪裡,我會毫不猶豫跟你說花東地區,臨山又靠海,沒有太過密集的人口,沒有大都市的烏煙瘴氣,寬闊的視野,純樸的民風,這個號稱台灣最後的淨土。

但是花東對住在北部的人真的好遠啊! 到台灣東部的交通方式,我想最多人會搭乘火車過去,也許再租個汽車或機車的不過既然是跑車浪漫旅,當然是直接開下去囉。

另外一種開車到達省力的方式是在蘇澳搭乘麗娜輪於花蓮港下車。車子可直接開上船,但是所費不貲,單程成人要價$700外,自小客車要再加價$1500,而且出航時間有一定限制,海象不允許時有可能停駛。如果預算充足,可以用這種方式到花東,省下一些力氣。但是跟錢過不去的情況下,下次再體驗吧。



花東之旅第一天是個移動日,沒有安排太多景點,目的就是要先拚到位於花蓮壽豐的民宿。所以一路走國道五號經過宜蘭往蘇花公路前進。

而往花蓮的蘇花公路,大家一定都會經過清水斷崖,如果有機會停下車,我想無不為這高低落差之大的斷崖感到驚奇。但是這次要介紹的不是由上往下看的景色,而是一處秘境可以在海灘旁看到斷崖的美景 - 崇德海灘。

蘇花公路台九線過了崇德火車站約莫在180K處,可彎進巷內,順著岔路開下去,即可到達海灘。

這是片無人的沙灘,沒有攤販遊客,沒有陽傘躺椅,只有無敵的美景以及少數像我一樣尋找秘境的旅人,從海灘可清楚遠眺層次分明的清水斷崖。

因為不是吉普車,車子開到海灘口即停下來,不敢再越雷池一步,怕因此受困沙灘找人救援結果被Po在網路上被罵笨…..不過即使是開吉普車,也不建議開在沙灘上破壞大自然喔。



崇德海灘停車場GPS:




到達民宿已經接近傍晚時分,還好夏日太陽下山的晚不至於摸黑到達。既然來到東部,對民宿的唯一要求就是打開窗戶可以看到海,早上可以看日出。

去民宿Check-in的途中就發現對向車道似乎有個很熱鬧的市集,外圍停滿車輛,決定去瞧瞧。

台十一線11K的地方(花蓮縣鹽寮村福德82),或者在當地知名的斯圖雅特海洋莊園旁,有著夏日限定的海或瘋市集,是一個結合藝術表演,手工創作為主題的市集,參與者來自全世界,非常有特色。雖然是市集,反而沒有過度濃厚的商業氣息,整個氣氛很隨興,有點像是美國60 - 70年代嬉皮的生活態度。





隔天清晨五點多,在自己房間的陽台看著太陽從海平面升上來,一切是如此的美好,在台北上班日叫我五點多爬起來,一句話辦不到阿。




早餐過後,今日第一站是雲山水。到過花東的人我相信對這裡並不陌生,也不再是私房景點,但是對小女子而言還是第一次來呢。

雲山水這名子取的真好,完全翻譯了眼前看到的景色,頗有歐洲味道,占地達24公頃,雖然是私人土地,但是地主大方讓大家參觀揪甘心。

湖面呈現藍綠色,加上兩旁樹木在水中的反射,畫面看起來就很乾淨清爽。

雲山水資訊:




花蓮觀光糖廠是不經意路過的地方,原本沒有排在計畫內,純粹想跑進去吃個冰而已,沒想到進去後,人潮出乎意料的多,原來大家都跑來這裡吃吃喝喝,當作休息的中繼站。糖廠裡還有退役的火車以及過去的製糖機具供參觀。


但是更值得一提的是這邊竟然有提供住宿,而且還是很懷舊的日式木屋旅館。濃濃的日式風格,能在這邊住一晚也很不錯,重點是價格不貴。這可不是故意做出來的仿古建築,而是日治時期興建的日式木構造聚落,過去是糖廠員工宿舍,如今才轉型成為觀光旅館。

花蓮觀光糖廠木屋住宿資訊:




離糖廠不遠處,有一個名聲不是那麼響亮卻非常值得一逛的地方較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入園前那一段兩側翠綠的筆直道路,好像是一段沒有盡頭通往天堂的道路,簡直不像在台灣,加上人潮並不多,開在這條路上好舒壓啊,路邊隨便停下來拍車子,好像在拍廣告。

園內擁有佔地廣大的平地森林,包含一些裝置藝術,很適合拍拍照與親近大自然。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地址:




再往南開,不知不覺已進入台東地區,而提到台東景點,最有名的非池上伯朗大道莫屬。但是到達伯朗大道前,午後的一陣雷雨,不得不稍微暫停行程,只好跑到附近一座國小吃零食,用手機上上網躲雨。

伯朗大道的起點有個白色的大相框,從外頭看過去,好像是個無限延伸的照片。

這個超人氣的景點有著遼闊的視野,伴隨著兩旁稻田與遠方的山脈,有沒有發現完全沒有醜陋的電線桿!

不過,如果要看最美的畫面請在六月或十月份來,才可以看到兩旁金黃色稻穗飽滿的樣貌,但是必須有心理準備人潮會多到一點也不浪漫。

七月份已過了收割期,所以此行的重點就是租台腳踏車亂逛!

騎車亂逛到附近有個展望台,可以眺望這一大片縱谷。

經過金城武樹,還是會停下來朝聖一下,看來當年廣告的成功讓大家都想要來I SEE YOU一下。

結束一期稻作的收割,兩旁田地也開始準備進入二期稻作的農忙時節。

伯朗大道位置:



今天住宿的地方是位於台東鹿野的"永安禾居",是一棟剛蓋好不久的民宿。裡面風格有點工業風,有點文青,又有點簡約。更妙的是位處一片鳳梨田中,環境清幽,甚至可以用與世隔絕來形容這裡。

當時民宿還在試營運,所以也就只有我一組客人,有種包棟的感覺。

民宿主人住樓下,二樓才是客房,房外客廳為共享開放空間,有書有電視,所以晚上買了邪惡的鹽酥雞,就回來配電視打發悠閒的夜晚啦。

永安禾居民宿資訊:




每年的七月到八月初,台東熱氣球嘉年華是當地的重要盛事。既然住在鹿野,最後一天一大早就跑去鹿野高台看個日出和看熱氣球升空(事實證明玩樂真的可以比較早起),車程僅離民宿十分鐘而已,看完還可以很悠閒的回民宿吃早餐。


退房後,往初鹿牧場出發。在牧場可以看到成群的牛在草原上,同時也有飼養其他動物,更重要的是來到牧場可以吃到新鮮的奶類製品!

初鹿牧場位置:



多良車站號稱台灣最美的車站絕非浪得虛名,與太平洋僅有一線之隔,鐵軌旁的紅色欄杆顏色實在搭配得太完美。

目前車站已經沒有再使用,變成純觀光性質。車停在台九線上,還得散步走上山坡才會到達車站,但是並不遠,就當運動吧(不過如果是連續假日,要預期車子可能會停比較遠)

在這邊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等火車經過,順便拍下這無敵的畫面。印象中這邊會貼出火經過的時間,所以如果不湊巧火車剛過,站裡也有簡單的販賣部,就逛一逛或看看海景吧。

多良車站位置:



最後一站的南田海岸,也是比較少人去的私房景點,我想跟它位置偏遠的因素有關,而且附近沒有太大的城市或一級景點。

這是一個綿延數公里的鵝卵石海灘,很少可以在海灘上見到佈滿大大小小的鵝卵石。

據說這也是台灣碩果僅存的原始礫石灘,希望幾年後再來時,不要被人破壞或過度開發,保存原始的樣貌才能突顯這片石岸的價值。

南田海岸位置:



整個行程到這邊也結束了,時間約莫下午一點半,接下來就是一鼓作氣走南迴公路再接到國道開高速公路一路向北了,這樣看起來我幾乎繞了台灣一圈,自己都佩服自己了起來。

三天下來,再次走了曾經去過或第一次探索的景點,深深感受到台灣花東地區的美,希望這個美與花東的純樸能繼續延續下去,不管十年或二十年後再來花東時,都能再次被感動到。

技術提供:Blogger.